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新声音(二)


延伸自“新声音(一)”

其实,在还没有听到One FM的试播,以及某一些已经开跑的节目之前,我和几位朋友一致认为,One FM的出现,将让之前一直排在老二的988,进入更尴尬的困境。

原因无它,MY FM和One FM,都拥有强大的靠山,也就是整个媒体集团;MY FM透过Astro中文频道在华人市场的强大占有率,双向宣传;而One FM也可以透过八度空间、NTV7甚至TV3,大量宣传相关电台,甚至利用在电视台已经建立知名度的VJ,把观众带到电台去。

很悲观的一个现实,988纵然是多家电台之中DJ素质最好的一家,但没有电视台撑腰,加上内部作业乱糟糟(这一点可以从Nocholas跳槽至MY FM的事件略知一二),让他们真的有一种挣扎求存的现象。

试想想,在One FM还未出现之前,那些为了宣传八度空间而利用988宣传的节目或主持人,现在还会靠过去吗?988的主持人并没有出现大量的跳槽现象,已经可以偷笑了!

不过,看过了One FM的听众定位,主持人阵容以及这两天听过节目以后,我为988松了一口气。

988的听众定位,老实说和MY FM以及One FM有所不同,也许就是因为DJ素质良好,所吸引的听众年龄层也比较高,介于25岁到45岁之间;虽然这几年收听率一直败给MY FM,但无可否认,他们的听众群却是消费能力最高的一群。

这一点,深受广告商的喜爱。

One FM作风虽然大胆,大量起用新人,而且强大的资源似乎可以掩盖DJ素质的不足,但听过几位On Air的主持人,除了Jeff,其他都让我摇头不已。主持能力嫩不说,连基本的语音都。。。。烂到不行!

有时候我会不禁想问,马来西亚难道真的没有主持人才了吗?据我所了解,这一点并不正确,身边有不少“人才”,而且我们不也有很多所谓的训练学校吗?我曾经受邀到这一些学校讲课,他们的表现还相当不错哦!

想深一层,这也许是One FM执行任务的一种思想:语音不好无所谓,用Rojak语言无所谓,主持能力不好无所谓,重要的是包装,因为他们要15岁到30岁的听众,这一班听众要求的不是“内涵”,而是外表!

悲哀,悲哀,悲哀。

这就是马来西亚听众的素质?这就是马来西亚中文广播的素质?远的不要说,有时间听听Hitz FM、Hot FM、ERA FM等等国英电台,难道像这些电台DJ的素质,我们也做不到吗?人家可是较好又叫座的电台啊!

还是要称赞988的主持人,也许真的有过丽的呼声训练底子,一开口就知道斤两有多少,做节目不单是靠歌曲,不单是靠节目内容,更重要的是DJ的灵魂!

就举个例子,988的K6档案,虽然有时候会很吵,但这个节目的两位主持人,却是我认为功力最接近英文电台的主持人!能够把节目做得轻松搞笑不做作,听起来愉快自然甚至会跟着一起笑,其他电台真的该好好反省!

很可惜的,若988在资金上或内部作业上没有进一步改进,搞不好,四家电台当中最快被淘汰的,是988哦!

至于MY FM,我在多年前就已经发表过我的意见了。拥有强大的资源和广播区域(包括东马),但碍于是Format Radio,而且被自己绑死在年轻听众群,结果也是注重歌曲多过DJ元素,尽管这几年有所改进,但还是有部分主持人完全被节目牵着走,也因为“全马收听率最高的中文电台”这个包袱拖累了,不敢有太大的改革!

也许,最幸福的还是Ai FM,一早就认定自己是国营电台无法挣脱束缚的事实,管你们外面是3家电台或30家电台,一天没有私营化,我还是安安稳稳不需要烦收听率不需要取悦商家地做我想做的节目!

(待续)

8 条评论:

匿名 说...

家明,可有想过要重出江湖这个念头?哈哈!

匿名 说...

"One FM作风虽然大胆,大量起用新人,而且强大的资源似乎可以掩盖DJ素质的不足,但听过几位On Air的主持人,除了Jeff,其他都让我摇头不已。主持能力嫩不说,连基本的语音都。。。。烂到不行!"

真的! 我听不下去, 虽然我年未过二十五且他们号称在送钱!:)
打开电台,DJ莫名奇妙语气就一直很high,没由来一直在"欢呼"...讲不到两三句话就进歌曲进广告...听不下去!

还是九八八比较“有料", 节目好DJ们够创意!我喜欢。

不过,我怀念几年前的哇电台

匿名 说...

"还是要称赞988的主持人,也许真的有过丽的呼声训练底子,一开口就知道斤两有多少,做节目不单是靠歌曲,不单是靠节目内容,更重要的是DJ的灵魂!"

再补充一下,收听电台不单只是想要听免费歌曲的我,非常非常赞同以上一段话。

Haze 说...

yes..i am agree..strongly agree too !! i am chinese educated person, but i rarely tune to any chinese radio station for about 1-2years already..coz...cannot tahan loh...

editor 说...

也是有点怀念wa fm,现在这一家新电台的主持人素质真的是叫人不敢恭维!恐怖!
虽然说做电台歌曲并不是重点,但onefm的选曲真的有待改进。一些同样的旧歌在一天内重播两遍,不然就播到一半就出现状况了。尚需改进。

匿名 说...

前阵子的某一天有在报章看到那电台的小广告,应该庆幸砂劳越还没能收到这电台还是怎么,我不晓得,不过我可以很肯定除了您产下的“我们的排行榜”那家外,我是不听其它台。

匿名 说...

one fm的dj素質還真的有待改進,dj經常在播歌時,syok sendiri的唱一段,很難聽囉!
反而988注重在資訊,時事和時尚的新聞都不缺,上班時間如果在聽988,大概都知道新聞頭條之類的大事,而且公眾素質也可以從call in節目中略知一二

匿名 说...

曾经为了jeff而转台。收听了两天,始终顶不顺那些烂到不行的主持人!!太没素质了。有时,不出去兜个圈,点知身边嗰个系最好。我爱你啊!988!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