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忘。记。



看到最近很多人观察她的嘉慧写了这一篇“你记得我忘了的”,有感而发。

我不是一个记忆力很强的人,有时候过了一段时间的事情,我也不太容易记起。
尤其是名字,我知道这很不礼貌,能够牢牢记的对方名字,往往在生意来往上可以给对方一个良好印象,偏偏有时候我和对方聊了大半天,就是无法叫出对方名字。

一直到最近和她在一起,我才发现,原来我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

嘉慧写的其中一段:“我终于明了。原来,人对某一件事,或某一个人的记忆。是随各人记取的。”

就是这样的意思。

我的她,有时候在聊天的时候,对于我的记忆力感到惊讶;从13岁那年开始,对于她的点点滴滴,有时候会比她本身清楚。

一些我们见面的小细节,我也不曾忘掉。

她常常会说我记忆很好,但她也许不知道,那是因为,那一段段的记忆力,有她这个女主角。

她有时候会觉得很抱歉,因为无法像我那般记得这么我们的事情,但我想说:

“别担心,我会帮你记得所有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情,我也不会提起,默默留在我心底就好。”

突然想起一部电影“半枝烟”,由曾志伟、谢霆锋和舒淇主演的,故事说离开香港几十年的曾志伟突然回到香港,并要求谢霆锋帮他寻找他当年爱上的女人,尽管这女人和他只有一面之缘。

而曾志伟这么着急的原因,是因为他患上了老人痴呆症,几十年来在他脑海从来没有遗忘过的女人背影,竟然开始模糊起来。

他很心急,他迫切希望他在遗忘一切之前,可以再见那女人一面,让她的样貌永远刻画在他脑海之中。

甚至,到了电影结束之前,曾志伟病情加重,无法记起女人的样貌,让他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他无法接受,脑海里没有女人的样子就这样度过后半生。

“所以,能够将所有和你相关的记忆烙印在我的记忆之中,我很幸福了。”

5 条评论:

蝋燭の芯 说...

处女座的人记性好,呵呵。

阿明 说...

呵呵,我的她,也是处女座的。

匿名 说...

我会选择记得好的,不好的事我会选择性的忘记,虽然有时不容易做到!

阿明 说...

姵遐,

听过这样的说法吗?

越努力去忘记的事情,就越难忘记;不刻意去忘记,反而会慢慢远离。

匿名 说...

家明,
我有听过。也许你心中越想忘记它,但心中其实越在意它们的存在,这就是矛盾的所在。

最近我被工作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但其实越有压力,也是越有推动力。祝福你的工作也一样顺利!
我们都要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