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财源滚滚来 VS 裁员滚滚来?




自2008年中开始,许多身边的朋友不断问我,对马来西亚未来几年的经济看法如何?

2009年是不是经济很糟糕的一年?马来西亚会不会出现一股裁员风?

我不是经济学家,尽管所谓的专家预言也不一定准确,但我还是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在美国和欧洲爆发经济危机之后,坦白说,东南亚一带,似乎只有从报章上感到压力,若渗透到社会上去亲身体验,经济危机仿佛还没有真正地莅临。

我在曼谷的商场观察,尽管政治危机导致许多外国游客却步,但他们的生意似乎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工作天的下午,商场内的人潮依旧,购买力依然强盛。

只有游客区的生意下滑。

但这也只是在机场被封闭后的短期现象,根据我本身的了解,在机场开放之后的两个星期,游客有回升的迹象,但以西方游客为主。

马来西亚似乎也一样,市场上的购买力依然存在,受影响的情形没有比97年严重,让人开始质疑,难道东南亚避开了这一股金融海啸?

其实不然。

我会比较担心的,是农历新年之后的压力。

二月份以前,我们被众多的佳节气氛环抱着,从开斋节到圣诞到元旦再到农历新年,一波接一波,都是商家的黄金时段,再省的家庭也总得有些开销,因此,看到的是市场依然兴旺。

另外一个因素,是政治。巫统党选及补选等课题,让我相信,我们的把关人物过滤了许多消息,报喜不报忧,制造一种马来西亚不受经济影响的错觉,从而制造良好的气氛。

尽管我认为,那是最愚蠢的方式;没有任何准备,只有在被打击的时候,加倍受伤。

真正的考验,将在09年的2月以后。

农历新年之后的2到5个月,是很多商家的寒冬期,平时就算经济表现如常,这一段时间市场都很冷淡,更何况,我们正在面临着97年以后最严峻的金融海啸。
泰国一位当导游的朋友也忧心忡忡地向我讨教,说他们最近几个月的大陆团减少了超过70%,导致他想另寻出路。

针对他的问题,我说了两个观点。

第一,经济再怎么不好,总是会有出路。

就拿泰国旅游业做个例子。若近期内泰国不会再爆发政治危机,搞不好,它的旅游业,会比08年更好。

我刚刚在普吉岛跨年,由于普吉岛一直以来都是西方游客为主,原以为这一年游客会大量减少,没想到我错了。

12月31日到1月5日酒店几乎爆满,我更改机票,想要在1月3日离开普吉岛,结果等了两天还是得到同样的答案:“要到1月6日才有离开普吉岛的机票,包括商务舱都爆满了。”

普吉岛的旅游业,依然兴旺。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