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新声音(一)



这半年多以来,在国外的时间多过在马来西亚,加上这几年在车上听泰国专辑多过听电台,对马来西亚中文电台的近况,已经逐渐生疏。
连新电台One FM开始试播,我都懵然不知。

其实,在几个月前和“圈内人”朋友共餐聊天的时候,已经知道Media Prima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进攻中文电台,甚至听到了不少消息,MY FM, 988那一位 DJ跳槽的谣言满天飞,新电台开始之后那一家电台会遭殃。。。。。。

虽然已经脱离了这个圈子一段时间,但毕竟那是自己的摇篮,还是会八卦地想了解多一点。

一直到上个星期回来马来西亚,看到网路报章新闻(还是已经过时的那个),才知道Media Prima的新电台,One FM已经正式试播。

更让我预料不到的是,之前的谣言果然纯粹是谣言,在这家新电台的主持群当中,只有Jeff这位988前一哥是熟悉的面孔,其他的都是新人。

但我很好奇,也还弄不清楚 ,李欣怡是否还继续在988主持节目?照利益冲突看来,在八度空间主持节目的她,应该不可能有自家电台不主持,而跑去隔壁家吧?

还是有更清楚的朋友可以解开我的疑惑?

好,说说我的想法。

在好久以前,我就一直认为,马来西亚的中文天空声音太少,以600多万华人人口计算,只有三家中文电台,代表着还有很多空间可以进驻,更何况这三家电台虽然各有特色,但重叠的部分太多,分类也不够鲜明。

尽管曾经短暂地出现过THR的中文时段,闹得热哄哄的WA FM,但事实证明,这两家电台背后都没有强大的靠山,因此只能够在历史上,作短暂的停留。

Media Prima就不一样了,就拿他们旗下的Hot FM作例子,开台不久就轻松打败许多对手,收听率节节上升,现在只排在Astro国语电台Era FM(全国收听率冠军)的后头,走势非常强劲。

如今,Media Prima总算对虎视眈眈已久的中文市场正式出手,而且,和Hot FM一样,一开始就是拿Astro旗下的电台作为挑战对手,看过报导,One FM所走的路线,是针对15岁到30岁的听众,和MY FM形成最直接的竞争!

那么,接下来的中文广播天空,会有一个怎么样的变化?

下一篇再谈!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