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泰乱了!被泼了冷水的泼水节~


这几天,泰国,尤其是曼谷,再次陷入了政治危机。

泼水节是泰国人一年一度最多人庆祝的日子,是他们的新年,是外国游客喜欢参与的节日,是泰国商家最佳的赚钱商机。

但红衫军泼了泰国一大盆的冷水。

我从2005年开始几乎常驻泰国,从摸索到熟悉,从比手划脚到流利的泰文,这一段时间在泰国认识的同事和朋友,还有刚刚在1月设立起来的泰国分公司;所以,对泰国的动乱,我还是非常关注。

2006年的政变,我第二天就飞往曼谷,还可以在路上看到坦克车,以及众多巡逻的士兵,那是一次没有流血的政变,尽管政变不民主,但可以和平交替,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2008年黄衫军示威,我由于碰到准备设立分公司的阶段,几乎每个月都在曼谷,于是常常看到黄衫军的游行,从电视上也看到不少画面,但只要不去接近示威的地点,基本上曼谷的所有作业都还是正常的。

曼谷人对这种示威,已经是习以为常,没什么大不了。

那个时候我碰到不少支持政府(前政府)及支持黄衫军的年轻朋友,听他们各有各的坚持,先不管到底谁对谁错,但泰国年轻人对政治的关心及参与,是马来西亚年轻一辈望尘莫及的。

再到08年11月黄衫军“占领”机场,让泰国再次成为全球焦点,我为了处理曼谷的事情,在机场关闭的情况下,从吉隆坡搭飞机到亚罗士打,再从那里驱车直达曼谷,全程19个小时。

当时很多朋友都在说我变态,曼谷这么乱为什么还要过去?

其实,我心里知道,虽然在国外看到的报章图文并茂,但曼谷在那几次动乱中并没有很糟糕,泰国人民习惯了每几年政变一次的“历史”,这一些事件对他们的影响也许是交通阻塞的加剧而已。

在示威场地以外的地方,其实是风平浪静的,马照跑舞照跳。

但这一次,不太一样。

从报章上或电视上,我看到了暴乱的等级和以前不一样,黄衫军虽然嚣张得霸占国际机场,但军队始终按兵不动;但这一次,我看到了士兵走上街头,甚至会朝天开枪驱散群众,更重要的是,这一些暴乱所发生的地方,都是我熟悉的场景。

我们的合作伙伴,Central Department Store中央广场位于市中心的几家商场全关闭,附近游客常逛的地点如Siam Paragon, Siam Discovery等等商场同样不营业,严重打击了泰国的旅游业。

泰国这几年的政治动乱,已经让旅游业奄奄一息,前阵子的机场封闭事件让台湾和中国旅游团怯步,我不少导游朋友都频临失业,最近差不多刚刚有起色,却来了这么一宗事件,结果原本决定过来泰国的旅游团,纷纷打退堂鼓了。

有如报章所说的,冲入东盟峰会会场,看似红衫军胜了,其实,这一次,泰国都输了。

P/S: 幸好碰上泼水节,我在曼谷的同事与朋友都回乡了,可以避开骚乱;也在这祝愿曼谷可以早日恢复平静,下个月我会过去,到时候可以给大家一个实地报导。

3 条评论:

桀森 说...

對泰國暴動的來龍去脈其實沒有很了解~~
所以這次的紅衫軍事件~
雖然我在對面街看著他們打架~
雖然在我身上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情~~
但我對泰國的印象真的很好~~

期待你更多有關泰國的分享~~

p/s第一次來~^^

Goldfish 说...

四月十日至十三日我人在曼谷,一切有如家明说的不去暴动地方及政府部门,其他没有示威的地方都天下太平,风平浪静,泼水节照过。当时的我都不知道这次紅衫軍事件升级了,因为到处都有游客,大家都为泰国的美食和购物疯狂。。。。
十三日那天 Siam 和chilom 一带的大型商场都不营业,每个bts 站都有士兵在看守;但是我还是看见许多游客,泰民就比较少,不知是回乡过节还是因暴动。我住在nana站附近,这一带没有引向。

阿明 说...

imjson

以后多上来哦!

Goldfish:

也不是每个人都了解这样的情形,习惯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