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报生纸上种族栏之我见

行动党州议员杨巧双针对其孩子应该在国民登记局发出的报生纸上应该于种族栏填写什么种族的课题,发生了一段时间,新闻刚出现的时候我就有了一些想法,但前阵子出差较多,到现在方可说说自己的意见。

首先,一些社会舆论提出的论点我想当赞成,若说今天类似杨巧双丈夫是印裔本身是华裔,生下的孩子硬是要放上其中一个种族,那么她长大后和另外一位卡达山族及锡克族生下的孩子结婚,到时候又要放什么种族?

在多元种族的国家,就如马来西亚,异族联婚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但除了保生纸以外还有许多官方文件,都必须填上种族,而且还只能硬性规定有哪几个选择,是否说不过去?

不要把这件事情政治化,我本身的立场是,国籍在这个案件上比种族重要,就如我常到国外去,外国人问我是什么人,我的第一个答案肯定是“马来西亚人”,除非有进一步的沟通,那我会说,我是马来西亚华人。

不过,当初在碰到这个课题的时候,我也有思考过一个问题:如果在马来西亚的各个官方文件都免除了种族一栏,没错,的确可以促进国民团结,至少我们都是以马来西亚人为先,但会不会因为如此,而陷入类似印尼以及泰国几十年前的同化危机?从而导致我们失去了维护种族的文化、历史与尊严?

刚巧那时候我人在澳洲墨尔本,相信大家也知道,墨尔本有接近三分一都是外来移民,不管马来西亚、香港、越南、印尼、台湾、中国都有。于是,我询问了我当地的一位朋友,他父亲是香港人,老婆是马来西亚人,那么他孩子需不需要在澳洲填写种族栏目?

他用很狐疑的眼神看着我,说:“哪有什么种族栏目?就是在国籍上填写澳洲人就对了”

于是,我再看看墨尔本的环境,没错,来到这里的人,一律都已经变成澳洲人,也不会在官方文件上注明你是华人印度人或者越南人,但这是不是代表着,这些人都忘了自己的根?

墨尔本甚至全澳州的华人,还是庆祝农历新年、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重要节日,华人著名美食依然遍布着澳洲,他们有华人的电视节目有华人的电台,这些种种迹象,不都和马来西亚一样?

我认为,种族栏以及会不会忘本是不能划为一体的,许多马里西亚人也许还在种族栏上填写华人,但他本身是否真正了解华族的根,华族的历史?更不用说,许多自称华人的年轻人,连华语都不会说了。

把种族栏删除,强调我们是真正的马来西亚人,才能够达到团结的目的,但我想,对于马来西亚目前的政治现实,这一点应该很难达到,原因很简单:种族课题,是丑陋的政治家54年来可以捞取的政治资本,而且百试不腻,试问他们怎么舍得放弃这一块大肥肉?

2 条评论:

祖耀 说...

This is definitely uniquely Malaysia (and actually also Singapore, it's even listed on IC). Just looking around ASEAN itself, you will realized that Philipines, Thailand and even Indinesia generally doesn't use the 'race' card as frequent.

I knew that the European generally just use their Nationality to introduce themselves; and in France they are not allowed to make official statistic based on race...

麗館主 说...

看到你这篇文章让我有想【拍桌叫好】的冲动。。。我是一名保险代理,在我们的proposal form 里也有三栏填国籍,种族与宗教的空栏,你说好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