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名师早点:为美食撰写故事

马来西亚得天独厚,拥有许多大自然景色:高山、沙滩、岛屿、森林等全都是吸引人的景点;我们有多元种族,延伸的就是多元文化,甚至是各种独特的美食;我们四季如夏,更是许多寒带国家游客的最爱;我国的回教文化,是中东游客理想的旅游圣地。不过,在拥有了以上的条件后,我们真的把旅游业这一块做好了吗?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常有机会到不同的国家去,除了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外,也会格外留意当地的旅游业,然后情不自禁地拿来和自己的国家作比较;有时后我也会上网看看外国朋友的旅游网志或部落格,看看他们眼中的马来西亚到是怎么样的一个旅游景点。

综合以上的经历,我认为有一些部分我们是没有做好的,今天先说说美食这一块。

我们常说台湾有不少美食,前阵子我到台南去,也真的是享受了一趟美食飨宴,但回头想想,他们靠的,不只是美食,还有说故事的本事和功力。

台湾人很会替美食说故事,于是替美味的食物增添了一种想像的味道,例如我在台北吃了一家超过100年历史的牛肉面,吃的已经不单纯是牛肉面,还有他们在墙上记录这100年来的历史与故事。

台湾在这一方面很在行,你可以上网搜寻更多类似的故事。那么,看看马来西亚,我们有为美食记录它的故事吗?

举例:槟城的Asam Laksa是美食,也是马来西亚独有的美食,但你几乎在马来西亚各地都可以吃得到,而它的故事又在那里?也许有人会说,槟城在极乐寺附近巴刹那一家应该有故事了吧?抱歉,我承认它很美味,也有不少媒体报导,但这么多年以来,它就是一家在巴刹摆摊的摊位,到底它的故事是什么?

落在台湾人手里,也许他们会这么做:把摊子美化,或就在附近租下比较像样的店面,这么做不是要改变经营模式,而是至少在卫生条件上可以招来更多国外游客。接着,在墙上写下有关Asam Laksa的故事,它是怎么来的?佐料有那一些?为什么会这么美味?还有,更重要的,是这家店经营了多久?第几代了?放上刚开始经营的图片或构图,打个大大的标题:50年不变的南洋风味!

甚至,可以和槟城旅游局合作,就在机场告示板弄个显眼的广告,绝对能够吸引更多游客,而且会创造更多口碑!

这样举一反三,你可能还可以联想到更多的美食吧?槟城的虾面、炒粿条,怡保鸡丝河粉和鸡饭,巴生肉骨茶,芙蓉烧包,Kajang的沙爹等等,都是可以冠上故事和历史的美食,而我绝对相信,现在的游客除了要找好吃的,也寄望他们吃的食物,能够拥有更多的故事可以细细咀嚼。

我绝对相信,为美食制造它们的故事,记录它们的历史,会让游客甚至马来西亚人,对这一些美食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更能够让它长远流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