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0222 名师早点:你是草莓族吗?

农历新年刚刚过去了,除了收拾心情重新面对新一年之外,我相信有不少朋友,在领取了花红以后,开始蠢蠢欲动,想要在事业上给自己一个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冲刺吧?今天的名师早点,我们就不谈时事,换个角度来谈谈现代年轻人对工作的态度和想法。

由于目前的工作关系,我常常会应征新人,以填补公司的空缺,或寻觅恰当的人才;而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则是我相当关注的一群。因为我总认为,年轻人是比较有干劲有活力,在一个团队里,有时候活力会比经验来得重要,更能为公司带来生气!

不过,不管是我本身的经历,或者和其他有管理经验的朋友交流,我们都会不自觉地认同一样事情,许多80年代后的年轻人,和70年代或更早出生的人比较,态度和想法上实在有很大的分别。一位朋友甚至开玩笑说:现代的年轻人在寻找新工作的时候,都抱着一种想法,那就是:薪水高高,福利好好,压力少少,闷了就跑!

马来西亚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不错,和邻国如泰国和印尼比起来,就业机会也相对增加,加上现代的年请朋友大多有不错的学历,因此很多时候都会轻松产生“东家不打打西家”的念头,跳槽于是成了一种风气。

但是,我可以坦白告诉你,如果你是我应征的对象,而你的履历表上却是一年一份新工作,我只会把你当作是最后的选择,哪怕你有多少的才华,你缺少的却是许多现今公司老板或管理层要求的忠诚度和归属感!

在国外,有人把80年代后的年轻职场人称为草莓族,从字面上不难联想到它的含义:空有亮丽的外表,却是如此不堪一击;说的就是许多有优质底子的年轻人,却不能承受工作上的些许压力。他们会和公司先谈酬劳福利,才来谈工作,尽管我碰过许多工作能力并不如他应征时表示的优异;就算是没有完成任务,他们也不喜欢加班,因为他们认为公司不该占有他们的私人时间,却忘了自己用了多少工作时间来上面子书还有MSN聊天;他们认为工作主要是为了应付生活的开销,却从来不懂得热爱自己的工作!

当然,我们不能一根竹竿打翻整船人,也不是每一位80后的年轻人都会有这样的工作态度,而反过来说,也要看看那一家公司或老板值不值得我们投入所谓的忠诚度和归属感。我只是想在这里给各位草莓族的朋友们一个小小的建议:从今天开始,学习爱上自己的工作,用成绩作为和老板谈判福利的筹码,把压力当成前进的推动力,你会发现,老板对你的眼神越来越不一样,到时候,不但是老板会主动给你更好的薪水和福利,就算真的要离开,你的工作态度会让你更容易找到新工作,也更容易获得更高的报酬!

祝福大家,都不要做中看不中用的草莓一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