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谈应征

步入年尾,加上今年经济开始复苏,很多去年紧守岗位的朋友,在领取年终花红后蠢蠢欲动,想要寻找更好的工作岗位;而我恰巧在这几个星期为了要准备明年的业务扩充,也透过两个著名网站招聘员工,反应是出乎意料的好。

面试了几天,见了不少人,突然有点感想,也许,你刚好也要面试新工作的话,也许我下列给的一些意见,可以帮到你。

当然,我面试的职位大多属于和业务有关的,若属于行政范畴的,另当别论。

第一,First Impression。

我应征新员工,尤其是业务方面的,一般上不会太注重履历表,顶多看看你的工作经验和要求薪资,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在履历表上把自己写得天上有地下无,但是否有料,见面谈谈很快就知道。

不过,第一印象永远扮演者最重要的因素,能否吸引面试官多问几道问题,还是草草了事,你无论如何还是要为自己稍微装扮,没有人叫你花枝招展,但至少整洁、体面、干净。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第二,千万不要迟到!

第一次和你谈工作,你就迟到,那以后还可以信任你吗?

我碰到一些应征者,说因为地点很难找,所以迟到,我心里就在想“你为什么不提早出门?为什么不先打听正确的地点?”

若你真的有心思去部署,就不会迟到;而拥有这种性格的人,在工作上肯定也会比别人细心,你说,我会不录取你吗?

迟到,其实已经让我对你扣了很多分!

第三,真诚。

一般一见到应征者,我都会问好,介绍自己并主动握手,而在这一刹那,也是我评估的时候。

你的笑容真诚吗?你的问好有诚意吗?你确定我听到了你的名字吗?而你,若有机会和面试官握手,也请用力地握一握。

对我来说,握手的力度代表着你这个人的意念和诚意,软弱无力只会代表你并不真正投入,也表达不到你的诚意。

当然,也不要握痛人家的手啦!

第四,声量和自信。

做业务的人,靠的就是头脑、口才加自信;若你说话不清不楚,气若游丝,以后怎么去和客户沟通?若你一开口就结巴,说话完全没有信心,我怎么让你去说服客户?

所以,紧记提高你的声量,用你的声音征服面试官。

第五,言之有物。

开始面试,我会让应征者告诉我他们之前的工作经历,其实要了解内容是其次,最重要的,我要知道你有没有很好的组织能力,以及是否言之有物。

说话拥有组织能力者,自然拥有很好的规划能力,能够规划日后在业务上的工作;说话要说重点,要侃侃而谈但不要让人觉得你很啰嗦。

一些应征者也许是紧张的关系,问一句答一句,一句话有时候不超过10个字,充分展现了自己没有信心的缺点。

一些应征却长篇大论,我眉头都已经开始皱起来了,却还是滔滔不绝,却也不是我要的人才。

说重点,把握时间表达自己的能力,你就可以轻易过关。

第六,公关功夫。

面试一般上不会用太久的时间,而面试官一天也许要见上好几十人,那么如何让他对你留下深刻印象?除了做到以上几点之外,还有什么办法?

我碰到一些应征者,在当天面试之后,马上给我发了一封电邮,表达他的谢意,并表示期盼能够在公司上班;姑且不论当中的诚意有多少,但至少让我觉得他对这一份工作的注重程度,也代表着他很注重人际关系,至少已经加分不少。

也许应征面试还有很多不同的窍门,但我相信,若你能够掌握以上这六点,你绝对能够进入面试官深深考虑的人选名单内,祝你好运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