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名师早点:包装我们的马来西亚

上一次在名师早点中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可以把马来西亚的美食进一步包装和宣传,为我们的旅游业进一份力量,今天延续这个话题,谈谈旅游景点的配套。

我曾经到过泰国、澳洲甚至中东的酒店,发现在这一些国家大部分的酒店,都会有一个旅游柜台,有的是由酒店本身经营,有的则是旅行社借用酒店的地点摆设摊位,但他们的重点都一样,就是向住在该酒店或附近的外国游客,推介当地的旅游景点,并且把它弄成旅游配套。

这种推销方式在泰国最为明显,尤其是类似普吉岛这类型的热门旅游岛屿,除了酒店之外,甚至在路上都是类似的柜台,他们销售什么类型的配套呢?他们会把附近的旅游景点都弄成一日游,你可以选择Island Hopping, 骑大象、喂食猴子等等,总之,你可以在柜台当中选择你喜欢的行程或旅游方式,然后直接向他们缴费报名。第二天一早,就会有专车到你的酒店接你,进行一日的行程,包括午餐,然后在傍晚的时分送你会酒店。

这一种包装方式其实是相当吸引的,至少免掉了游客自行安排活动的烦恼,而且经济又方便;然而,我不太确定马来西亚有多少个旅游景点有提供这类型的服务?至少,我这一个周末刚刚从波得申度假回来,却不见酒店有提供这类型的旅游服务。

其实,马来西亚的旅游景点或文化比起泰国差异不大,如果可以往这方面发展,将会是我国和外国游客双赢的一种局面。

今天要谈的另外一个重点,则是我们是否会好好利用马来西亚的优势,发展成为旅游业中的独特景点?或给游客一个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我曾经参加过泰国刚才所提及过的一日游,除了一般的行程,其中一个活动竟然是参观橡胶园,并且亲手割胶!这一点对我们这些热带国家或盛产橡胶的地区好像有点匪夷所思,橡胶园有什么好看的嘛!但偏偏,对许多欧美国家的游客,这却是新鲜又有趣的一种体验。还有,泰国清迈还特别为游客设立泰国食物烹饪课程,上课的清一色是外国游客,是否能够在短短几个小时就学会泰国菜那不是重点,重要的是,那是体验当地国情的另一种旅游乐趣!

依此类推,马来西亚的旅游业还可以推出什么样特别的活动?我大胆给几个假设:马来西亚半岛都是沿海的,所以有很多旅游胜地,我们可以在这些地点,增设捕鱼体验的旅游配套!游客将跟随有经验的渔民一起出海捕鱼,体验如何撒网捉鱼,还可以享受美丽的海景;捕到的海产,可以在当晚就进行烧烤会,亲手捉鱼亲手烧烤再享用,绝对能够吸引许多外国游客!

另外,我们可以有榴莲配套,向游客征收一笔费用,让他们在榴莲季节的时候入住榴莲园一个晚上,亲自体验榴莲坠落的情形,在听到声音后,去寻找榴莲然后大快朵颐,也是另一种风味啊!

又或者,我们可以在盛产稻米的北马,组织下田体验,让游客卷起裤脚,走入稻田插秧,或者在收成季节的时候用镰刀尝试收割稻米,当天中午再准备香喷喷的米饭搭配马来西亚著名菜肴,也肯定留下难忘的回忆!

再联想下去,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点子和方式,让外国游客来到马来西亚,不纯粹是欣赏美景,而是可以进一步体验马来西亚的风土民情,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爱上美丽的马来西亚!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名师早点:为美食撰写故事

马来西亚得天独厚,拥有许多大自然景色:高山、沙滩、岛屿、森林等全都是吸引人的景点;我们有多元种族,延伸的就是多元文化,甚至是各种独特的美食;我们四季如夏,更是许多寒带国家游客的最爱;我国的回教文化,是中东游客理想的旅游圣地。不过,在拥有了以上的条件后,我们真的把旅游业这一块做好了吗?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常有机会到不同的国家去,除了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外,也会格外留意当地的旅游业,然后情不自禁地拿来和自己的国家作比较;有时后我也会上网看看外国朋友的旅游网志或部落格,看看他们眼中的马来西亚到是怎么样的一个旅游景点。

综合以上的经历,我认为有一些部分我们是没有做好的,今天先说说美食这一块。

我们常说台湾有不少美食,前阵子我到台南去,也真的是享受了一趟美食飨宴,但回头想想,他们靠的,不只是美食,还有说故事的本事和功力。

台湾人很会替美食说故事,于是替美味的食物增添了一种想像的味道,例如我在台北吃了一家超过100年历史的牛肉面,吃的已经不单纯是牛肉面,还有他们在墙上记录这100年来的历史与故事。

台湾在这一方面很在行,你可以上网搜寻更多类似的故事。那么,看看马来西亚,我们有为美食记录它的故事吗?

举例:槟城的Asam Laksa是美食,也是马来西亚独有的美食,但你几乎在马来西亚各地都可以吃得到,而它的故事又在那里?也许有人会说,槟城在极乐寺附近巴刹那一家应该有故事了吧?抱歉,我承认它很美味,也有不少媒体报导,但这么多年以来,它就是一家在巴刹摆摊的摊位,到底它的故事是什么?

落在台湾人手里,也许他们会这么做:把摊子美化,或就在附近租下比较像样的店面,这么做不是要改变经营模式,而是至少在卫生条件上可以招来更多国外游客。接着,在墙上写下有关Asam Laksa的故事,它是怎么来的?佐料有那一些?为什么会这么美味?还有,更重要的,是这家店经营了多久?第几代了?放上刚开始经营的图片或构图,打个大大的标题:50年不变的南洋风味!

甚至,可以和槟城旅游局合作,就在机场告示板弄个显眼的广告,绝对能够吸引更多游客,而且会创造更多口碑!

这样举一反三,你可能还可以联想到更多的美食吧?槟城的虾面、炒粿条,怡保鸡丝河粉和鸡饭,巴生肉骨茶,芙蓉烧包,Kajang的沙爹等等,都是可以冠上故事和历史的美食,而我绝对相信,现在的游客除了要找好吃的,也寄望他们吃的食物,能够拥有更多的故事可以细细咀嚼。

我绝对相信,为美食制造它们的故事,记录它们的历史,会让游客甚至马来西亚人,对这一些美食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更能够让它长远流传。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蔡摊主的荒谬论

话说有一家经营了54年的食坊,由各不同种族的食物摊位组成,50年来一直没有更换经营权,从而导致经营者不再以食客为主,不再花心思去烹饪,反而价钱节节上升,让食客们苦不堪言。

于是,前几年开始,食客逐渐放弃在食堂内进食,尤其是华裔食客,实在受不了食坊内中餐摊位的难吃,也看不惯摊主忽略华人食客的心声,处处以马来餐摊主的思路为主,开始转向食堂外的小贩,导致食坊客流量减少,食坊外的另外三个小贩则突然生意大好。

这一来不止食坊的生意大受影响,当中一家号称售卖各种食物,但还是以中餐为主的摊位,更几乎接近倒闭,其许摊主还必须走后门,才可以确保在食坊委员会里面保住一个筹委名单。

食坊纳主席,也就是马来摊主为了确保食坊经营权不被转换(当然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利益),于是推出了“一个食坊”的口号,言下之意,就是不论食坊内的哪一个摊主,都应该照顾每一位食客,都应该让每一位食客都感觉平等。

这个口号喊出来,开始的时候的确让食客们眼前一亮,觉得食坊痛定思痛,开始改变一些策略,决定挽回食客们的心,但一段时间下来,食客们逐渐发现,口号只不过是口号,所谓的一个食坊,还是无法放下各不同种族之间的不平等待遇,食坊摊位还是以种族口味为主,这也是食坊个摊主长久以来乐此不疲的戏法!

于是乎,在东边食坊开始出现了食客的反弹,尤其是华裔食客,放弃了东边食坊一家长久经营中餐的摊位,还导致其陈摊主被逼退位,在这种现象下,西边食坊内的华人蔡摊主开始慌了。

荒谬的言论由此而生。

蔡摊主竟然说,如果食客们不继续支持华人摊位,那么,他们作为“华人代表”,就会从食坊内退出!言下之意,就是你华人若不支持我,以后就别想在食坊内吃到中餐!

放屁!

第一,食客本来就是消费者,绝对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不管是食坊内或者外面的小贩,你做的食物不好吃,凭什么要我支持你?

第二,你要确保你在食坊内拥有一席之地,应该做的就是好好检讨自己的食物,加强烹饪技巧,做出更美味更能让食客满意的食物,但你没有!你在威胁食客,不管好不好吃,都一定要吃!

第三,蔡摊主难道也不赞同纳主席“一个食坊”的口号?难道还是认为,只有华人摊主才可以照顾华人食客?不是说好食坊内应该照顾每一个种族的口味吗?为什么现在又变成一定要有华人摊位,才可以照顾华人食客?

第四,更甚的是,纳主席也几乎忘了自己说过的口号,还跟着蔡摊主的言论起舞!

蔡摊主,麻烦你认清一样事实,老一辈的食客,也许因为经历过513的恐吓事件,会被你的这一番言论威胁,但年轻一代的食客,只会因为你这样的言论而感到厌恶!

在这种情形下,食客们只会更支持食坊外的小贩,尽管也不怎么好吃,但总比你的摊位美味一些;你说没有人支持就会关闭摊位,那我请你早点关闭吧!要不然接下来食客们决定让食坊外的小贩入主食坊,你也还不是一样要乖乖打包?

同时,也吁请食坊内的摊主们,不要再玩弄种族口味,今天的食客,不会一味光顾同一种族的摊位,我们可以吃中餐,爱Nasi Lemak,也喜欢Roti Canai !

蔡摊主的言论,真的是本末倒置,荒谬之极!